close

undefined

(拜託無視我最近因為上班又長出來的小腿肌............)

恭賀新喜恭賀新喜終於拿到打工簽證本人啦!

 

一張簽證耗費了我大概將近兩個月的時間 (還有不少金錢)

在準備期間査了很多前輩們分享的資料,但有些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最後自己跑了一次才完整了解~

所以!為了讓之後也想要去韓國打工度假的人能速速了解打工度假申請的手續

我就來好好地打一篇簽證申請的全紀錄!

其中也有包含在LINE打工度假大群組出現的各種問題統整以及解答

 

點我 到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領事業務消息頁

2017年韓國打工度假流程

2016.12.06 公布打工度假規定

2017.01.04 領取簽證號碼牌

2017.01.09 開始繳交申請資料

2017.01.24 第一批繳交者可領取護照

 

◆可能是因為去年申請排太長,影響到其他樓層的人員

所以今年改成先領號碼牌,再依照時間來交件,交件完後再來領取護照

但對於不住台北或者上班族而言比較麻煩,至少需要請到兩次假

不過有聽聞今年發放消息的人都知道,今年超級提早發的啊!!

原本預定九點發,結果五點半左右就開始發了!還好我已經在路上了

發完的時間大約是下午2.3點左右,候補到38號

雖然不至於要夜排,但我還是建議不住在台北的人可以提前一天上來

至少有突發狀況的時候,能很快就到了

只是今年提早發也不確定明年就會提早,還是要自己注意消息

我還蠻想知道拿600號的人的心情XDDD 聽說拿1號的前一天晚上十點就來排了

 

這次申請資料有效期限從12/4~1/4改成12/4~2/4的資料皆可

這個我們有跟代表部小姐反應,在發放資料的中途改規則不太好

代表部小姐是說放寬申請條件,讓申請的人都能通過

不過我認為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已經準備好才去領取號碼牌的喔!

不確定之後是否會持續這項規定~

 

領取簽證以及繳交資料都需要本人前往

 

領護照可以請他人代拿,但需要憑收據才行

 

◆其實有些人會覺得代表部小姐很兇之類的,但其實她人很好喔!

我今天去領護照的時候,因為同行的朋友常打電話給代表部,所以代表部小姐已經認識她了

然後就得到一瓶玉米鬚茶哈哈哈XDD  代表部小姐人很好喔,而且很可愛

有人反應說資料會被丟之類的,但我是覺得還好

因為打工度假只有一位小姐處理,她每天要處理很多事,包括繳資料領護照辦簽證接電話回答問題

身為服務業我還蠻能體諒她的,而且不只是打工度假,基本上她就是負責所有簽證的事情

所以希望大家也能體諒她,然後好了之後跟她說個辛苦了或者謝謝之類的,我相信她也會開心地回你的^^

 

玉米鬚茶有圖有真相XDDDDDDD 我還沒有喝不知道味道

undefined

 

這是簽證號碼牌,上面有寫申請資料繳交的指定時間

順便說一下我從北車M8出口到代表部大樓,搭UBER大概170元左右,約20分鐘 (搭車時間:凌晨五點半)

捷運站紅線台北101/世貿站1號出口出來直走右轉,沿著人行道走就會到了

undefined

 

這是繳交資料後拿到的收據,簽證不用錢

我的取件日是1/24之後都可以來領

這張記得要收好喔!

不見的話,會造成自己跟辦事小姐的困擾喔

我朋友就是沒帶收據,還好她是跟我一起去,所以號碼就在我後一號而已 (不見的話要憑身分證領取)

如果如果真的怕自己弄不見的話,建議一拿到收據的當下就拍照存證!

號碼牌跟收據的號碼是沒有關係的!號碼牌跟收據的號碼是沒有關係的!

undefined

 

大致介紹完流程之後,就來講一下準備資料的詳細內容吧!

★申請資料內容還是要依照代表部公布的為主,包含資料有效時間等等

☆以下申請資料在公告公布之後再準備即可,不要過早

 

2017年代表部公布的申請簽證應備文件

我建議在看到公布決定申請後,就先去做體檢跟投保

所需要的資料總共有11項,超級多!!

我的作法是將所有需要的資料寫在一張便籤上

準備一個資料夾跟長尾夾,弄好的資料就全部丟到資料夾裡面

收據我以防萬一,也都一起放到資料夾裡面,順便看一下自己花了多少錢

然後因為我有強迫症,所以我資料是按照順序全部排好XDDDD

 

便籤上面寫的是我申請資料的時間~

undefined

 

1. 有效護照(效期需大於12個月)正本、影本各1

 

一定一定要確定效期大於12個月喔沒有的話趕快去辦新的

護照辦理時間大概需要7個工作天,領取號碼牌需要護照喔

 


2. 身分證正本、影本各1

 

身分證我是跟護照印在同一張,正反面都有印

建議印兩張,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是因為我很懶得再跑去印)

 


3. 簽證申請書

 

這個在公告上面就有檔案了,我是一看到公告就寫好了

當然代表部那裏也有空白的可以填寫,但我覺得還是閒閒的時候填好比較好~

資料用中英韓都可以,我是都用英文填寫啦

 

以下只列出比較會出現問號的部分~

*姓名:請填寫護照上面的,如果是要去辦新的護照也請確認好英文拼音部分

*出生資料、護照資料:按照護照上面填寫即可

*學歷:這部分我填寫的時候還蠻茫然的,因為我還在學中

如果大學還在學的話,最高學歷是要填高中,底下職業的部分勾學生,填寫大學的資料

*邀請人:沒有的話直接略過就好

*訪問資訊:勾選其他並標註打工度假或working holiday

*預定停留時間:大家應該都是想去一年吧哈哈,就填寫一年

*預定入境日期:隨便寫就好啦,但不要填簽證還沒下來或者是簽證已經過期的時間XDDD

代表處不會特別去查你什麼時候入境啦,我是寫9/1,但我最後機票是買8/23

*韓國停留地址、電話:沒有的話,一樣略過即可

*最近旅行國家(除韓國):照實寫就好,我是都日本,所以就全部寫上去

*訪問經費:我就填3000USD

*支付經費者:如果是自己就寫自己,父母支付就寫父母,支付型態我寫現金

*申請日期:就是填寫繳交資料那天的日期,不用先寫

 

其實我覺得申請書蠻簡單的啦,我在學校一個小時就打完了^^

 


4. 戶籍謄本(全戶)

 

到附近的戶政事務所申請即可,一份15元

工作人員會問要申請全戶還個人戶,記得要申請全戶的喔!

如果有申請自然人憑證的話,可以直接網路上下載列印

但我沒有,所以只能自己跑一趟了~

 


5. 彩色證件照1(3.5cmx4.5cm、最近6個月內拍攝)

 

其實證件照我是用高三的照片XDDD

但是如果身上有的跟現在的長相差的有點多的話,建議還是去拍一份新的吧~

 


6. 3,000美元以上之銀行存款餘額證明書

 

銀行存款餘額開出來的證明書是開前一天入帳的金額喔!

也就是說如果你12/31想要申請證明書,但發現餘額不夠,當下補存的話

必須要等到下一個銀行工作天才有辦法申請,12/31申請的證明書是前一天的餘額喔!

銀行存款建議是10萬以上,這樣換算3000美金會比較保險一點

結算金額的幣別一定要用美金!!

我是開英文版證明,中國信託一份50元

 


7. 打工度假行程及計畫書

 

相信這項資料是大家最茫然的部分

我是因為之前本來有要申請交換,已經有打好計畫書了,只有多加一些部分

建議是用英韓打,當然中文也是可以啦

因為到韓國申請登入證也要繳交計畫書,所以直接用英韓打好就不用再多打一次了

不過如果時間來不及也是可以先用中文打

其實辦事小姐沒有這麼多時間仔細看計畫書,但也不能亂寫~

我是這樣寫的:

為什麼想去打工度假?

為什麼選擇韓國?

到韓國之後一年的計劃是什麼?

打工的部分大致帶過就好,我寫說以簡單的打工籌措旅行的經費

畢竟打工度假本意是要你去度假,不是要打工的

大約一面A4就可以解決了~

 


8. 在學證明書或最高學歷證明書

 

因為我還在學中,所以我是印在學證明,一張10元XDD

還不用特別去處室申請,學校機器按一按,最簡單的那種就好哈哈哈

已畢業的話,就影印一份繳交,然後帶正本去,正本檢查完就會歸還了

 


9.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就是傳說中的良民證~ 一份100元

可以先在網路上申請 點我 前往網路申請良民證

如果沒有自然人憑證就點不使用自然人憑證

我是只填有"*"的部分,本來想說沒有英文名會不會怎樣,後來代表部是說沒關係

如果真的怕的人就把英文也填了吧,但填英文名的話記得要帶護照去

申請時間大概2~3天左右,網頁左邊可以查詢作業進度

領證地點不是每個警察局都可以領喔! 像我就要跑去板橋領,但我住板橋隔壁區

假如忘記網路申請也是可以到現場辦,每間警局現場辦理時間不太一樣

我那間要兩個小時,所以最晚當天下午三點要到警局現場申請

第一次進到警察局我超級緊張XDDD但門口的北北們都很親切^^

 


10. 健康診斷書 (請參閱附件之格式,漢生病檢查除外)

 - 請至以下聯結之健檢指定醫院開立診斷書

 http://www.cdc.gov.tw/info.aspx?treeid=aa2d4b06c27690e6&nowtreeid=e2e03c52598cd5f6&tid=FE2A4655E9F73411 

 

記得一定要到代表部指定醫院!!!!!!

記得一定要到代表部指定醫院!!!!!!

 

漢生病不用檢查,所以我體檢單一印下來就先劃掉那頁了

這大概是整個申請過程中最耗費金錢的文件吧

體檢記得帶兩吋大頭貼,護照跟身分證影影本我有點忘記有沒有要了

反正就是都帶著去,正影本都帶好,申請期間我都有帶著

我去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完全沒有推銷意思,純粹是因為它在北車有免費接駁車XDDD

而且那裏應該是蠻多人去做打工度假的體檢的,所以那裏的人員都蠻清楚的喔~

在我去的前後還有後來去補打疫苗前都是要去韓國打工度假的人哈哈

接駁車資訊可以上醫院網站看,我看是都有接駁車,但是不一定在北車

從北車的北三門坐接駁車過去大概十分鐘,但有時候阿公阿嬤很多,會排很久

不要想說老人家坐著,自己站著就可以,接駁車是不給站位的~

 

到醫院之後直接上二樓走到底左轉,會看到一個櫃台,有體檢專區,直接把體檢單給櫃檯就好

繳完錢就先去家醫科,家醫科阿姨會弄好資料之後,叫你先去照X光,然後再去抽血

抽血要等一下下,所以可以先去抽抽血的號碼牌再去照X光~

做完兩項檢查之後把資料拿回去家醫科給阿姨,就結束了,一個小時不到

沒錯!就只有兩項檢查而已,總共1660元   超級貴啊ㅠㅠ 

 

隔一個禮拜再去醫院拿體檢資料,記得帶著收據喔!

結果要去領取的當天,接到醫院說我要補打疫苗.........登愣...根本晴天霹靂

所以...也不一定說年輕就有抗體,年紀大一點就沒抗體

我就又先去了一趟家醫科,再去上次那個櫃台寫資料,回家醫科先給醫生問診

然後去一樓抽號碼牌等繳費,繳完費再去旁邊領針筒,光等一樓號碼牌跟領針筒就等了蠻多時間的

領完針筒就回去家醫科,會有護士幫忙打針,我覺得護士解說得很清楚,不用擔心!

打完針之後,護士會解說三合一疫苗的副作用以及注意事項

會寫施打證明在體檢單上面,還會再給一張施打證明

疫苗費用629元,有人是說衛生所可以打啦,但也有人說衛生所只打小朋友,此無解可自行打電話問

疫苗我是打左手,還好是打左手,因為後來我左手有點無力不舒服,上班只能用右手行動

每間醫院的體檢費用跟疫苗費用都不一樣喔!!!

 

★這裡會出現一個問題,網路上有說要附施打證明正本,但是!!施打證明正本只有一張

後來我是沒有交施打證明,因為我上面體檢單上已經有註明已施打,醫院也有蓋章

我朋友是繳正本,今天去領的時候有辦事小姐拿回來正本,但辦事小姐是說要給影本

所以我是覺得可以先附影本,但正本還是帶著

 


11. 在韓國停留期間加入海外保險之證明書

  - 需證明投保期間至少1年以上,且於海外發生事故或意外時得理賠。

 

網路上有說投保台灣人壽或者南山,我是投保富邦的

不過壽險基本上是有包含海外理賠的部分,所以如果有保壽險的人可以先詢問自己的保險專員,自身壽險是否有含海外的部分

最主要就是海外醫療以及海外意外險,我是申請英文版的證明

中文的好像也可以,因為有些人繳兩種,但有被還回來中文也有被還英文的

我問過保險專員,他們都是跟我說這種保險沒有保未來的

所以我雖然8月底才出去,但我保險開始時間是1月,還好我春假要去日本,不然覺得有點浪費這半年的保費XD

不過我朋友也有保南山的,可以保未來的,假如沒有要這麼早出去的話,又不想浪費保費,可以打電話問問南山喔~

因為每間保險出來的名稱都長得不太一樣,怕保錯的人建議可以跟專員再三確認是否有含海外醫療以及海外意外險!

 

另外要跟大家說一樣,年底保險業務量都很大,建議大家可以在公告一出之後就先去保了

我是因為朋友就是業務員,才瘋狂催他給我證明書XDD

但是不能怪證明很久都還沒來,因為年底真的很忙啊~要體諒一下

 

我來算一下這次申請簽證總共花了多少錢

護照+身分證影印(7-11):4元

戶籍謄本:15元

良民證:100元

銀行存款餘額證明:50元

體檢費:1660元

疫苗費:629元

保費一年:3434元

總共:5892元

每個人的花費都不一定一樣喔,除非你都跟我一樣,但相信大家都一樣會為荷包心痛

不過拿到簽證一切都值得了!

 


好了,打了這麼落落長的申請資料詳細介紹之後

就來講一下大概會遇到的問題

 

Q.我在申請簽證的期間可以出國嗎?

A.不可以,因為申請簽證期間會將護照收走10天,但在繳交資料之前是可以出國的

 

Q.我在拿到簽證之後能夠先以旅遊簽去韓國玩,之後再以打工度假簽去嗎?

A.不可以,基本上只要一入境韓國就會開始啟用打工度假簽

如果沒有被海關看到那是算幸運,我真心建議不要有這種心態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再加上啟用簽證之後三個月內要去申請登錄證,除非你只想待三個月

如果沒有申請登錄證,就出境的話,超過三個月再回去韓國,打工度假簽就算失效了

登錄證的計算時間是以你入境的那天開始算起,而不是以申請登錄證的時間去算!!!

 

Q.我可以先去韓國申請登錄證,但還沒拿到登錄證,就離開韓國嗎?

A.登入證下來的時間大約3個禮拜~1個月,在這段時間都不能離開韓國

但是也可以申請登錄證的證明,這就必須在辦理處跟人員作申請,否則不要任意出境!

 

Q.我會不會繳完資料之後,結果最後資料不通過沒有領到簽證(驚恐+100)?!

A.代表部辦事小姐說基本上不會為難大家,如果資料有需要補件的會打電話通知你來補繳~

 

我發現我有些打代表部小姐,有些打辦事小姐,上面代表部辦事小姐

總之都是同一位小姐,但我懶得改了XDDDD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準備的這段期間我在LINE的大群組裡面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人

大部分的人都是有自己做功課的人,但總是有那麼一些人就是完全伸手牌

我看到真的超級生氣,我覺得可能有些人是做好功課了,但是可能因為提早發放號碼牌來不及趕上來台北,或者是因為其他原因而無法去的人

總覺得那些沒做功課的人根本不該來佔這些名額

我不認為在台灣不自己上網查不自己打電話去確認,到國外就能夠好好生活

甚至連一堆基本的問題都在問,我真的傻眼到一個不行

還有一些明明就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特例,在大群組裡面講得大家都很緊張

我不反對分享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但在分享這些問題前,是否該求證問題背後的原因,還不是丟了一堆問題讓大家害怕,最後也說不清楚原因就不了了之了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夠自己做功課,我相信網路上都有很多人分享,我也願意去為每個人回答問題

但前提是這些不是那種丟到網路上隨便估狗就會出現解答的問題

願大家申請打工度假順利~去韓國體驗一年的生活♥

 

 

之後會順便打一篇大家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後,可以去哪裡吃吃得文

但我懶惰,所以三間會打在同一篇XD

 

打工度假相關文章直達車(直接戳戳即可):

∥WH。韓國打工度假,真的確定要來嗎?

∥WH。打包一年行李全記錄

∥WH。韓國外國人登錄證申請_越早申請越好!

∥WH。韓國外國人登錄證延簽&更改地址

∥WH。如何從台灣寄包裹到韓國

∥WH。在韓國找房子全記錄

∥WH。在韓國找房子全記錄 趴兔

∥WH。如何在韓國換駕照

∥KR。初來韓國生活省錢小秘訣!

 

 

想看更多的韓國生活,歡迎按粉專讚喔^^

 

 

arrow
arrow

    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