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5-29 下午2.29.27

撇開初級,中高級的的分數變化如下:(3->5->5->6)
聽力:50->82->92->90
寫作:36->46->46->61
閱讀:34->84->82->84
總分:120->212->220->235

 

這標題好像打得有點欠揍哈哈哈

但我是想說我這麼隨性都能夠考過了,那比我更努力的友友們絕對不要放棄!

我不是個什麼語言天才

要是的話...我大學估計也就不用因為N1始終考不到,大四還去上日檢補學分班QQ

 

大概有3000多個字,如果不想看我前面的韓文路程

只想知道我讀韓檢的方法的話,直接跳最後就好~

 

大約是國三的時候,因為老少年,所以才開始碰韓文

但那時候也沒有認真要學什麼語言

只知道韓文是跟注音很像,一個符號對一個音

剛好那時候電視都有音放直播,而且打歌的時間也比現在都長

大概都一個月左右,所以認真看的話,一週可以看3~4次的放送

我就會邊看左下的歌詞,邊學發音,自己抓規律

畢竟那時候也沒有想要買書認真學

頂多就是 “啊 這個發注音ㄅ的音,這個發ㄚ的音”

然後就這樣把大部分的四十音記起來,缺點就是我現在發音偶爾還是要修正

後來我當短期家教的時候,會請學生找自己想要的歌

邊看歌詞邊學,一來是常常聽會有印象,二來是自己喜歡的會比較有興趣一點

學到後來一樣用這個方式,學簡單單字跟文法

 

認真學韓文大概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

為了大四技術系延畢去韓國交換,結果...學校的事...不想說了哈哈哈(人生最悲傷事件前三)

總之,暑假上完密集班之後,10月考了初級,154分過二級

因為後來改成打工度假去韓國,覺得二級估計也沒有什麼用

就報了隔年四月的中高級,於是在剛認真學韓文的半年內我就補了中級寫作班

那時候真的很想哭,高麗大也才剛上完第一冊,老師發的講義我全部都看不懂

連基本的書寫體我都不會,就只能死背規則,每個字都查意思

當天考試考到厭世,後面猜題估計猜了一半,最後120分低空飛過三級

考完後補習就是每週一堂,偶爾還開不成班,一路補到我8月出發去韓國

 

之後去韓國我真的也是被老闆嫌棄哈哈哈哈

但被民宿老闆嫌棄我也沒在管他,沒有要認真學習的意思

後來因為一些事情我就換了一份民宿工作

那時剛好看到有免費家教社團,請韓國大學生一對一教學

所以就每週一次,強迫自己跟韓國人說話

不過,最後我只跟那位韓文老師的朋友的香港學生還有聯繫(?)

 

之後我覺得在第二個民宿太累了,基本上沒有什麼休息時間,民宿工作也沒有講到什麼韓文

於是又離職,最後找到了一個我上了要兩年的工作-isaac吐司店(給大家正確發音이삭토스트

我去的時候剛好是一位台灣姊姊要離職,所以入職不到一個月後,就剩我跟韓國弟弟兩個人

每天我就是跟老闆還有韓國弟弟相處,為了要嗆韓國弟弟,強迫自己學了很多新的韓文哈哈哈哈

看綜藝只要看到覺得 “喔!可以拿來嗆他”,我就會記起來

韓國弟弟很常問號:努那!!!你到底從哪裡學來的!

:蘇揪綜藝

 

過了幾個禮拜才又來了一個新的台灣姊姊一起上班

所以除了老闆跟韓國弟弟之外,還有韓國客人,再加上對面衣服店的姊姊也會跑過來聊天

瞬間多了很多講韓文的機會

後來搭上成均館的語學堂優惠期,上了四個月的韓文課

學期快結束的時候考了中高級,那天還因為蘇揪放送改到早上,一路狂奔去考場,差點來不及

考到一半還恍神,差點睡著,精神不濟,整個累到爆!!!最後是212分過五級,死在作文

 

2019年底回來台灣之後怕自己忘記,就上了半年的韓文,後來有正職工作就沒有繼續上了

2020還想說看看自己韓文爛到什麼地步,還又報考了一次,結果意外的聽力還變高分,220過五級

但我還是超廢,沒有打算要補習

持續了要將近一年沒有碰韓文,想說 啊...不行

年初重回補習班補了高級文法班跟高級寫作班

又上了一期的師大韓文,但不是我想要的方式就又沒有繼續上

後來我想說每次都死在作文,那就補作文吧! 7月就開始補線上的一對一作文課

最後終於235分過六級了~~ 雖然不是說很高的分數,但作文竟然及格 差點噴淚QQQ

 

好啦,以上就是我學韓文的歷程,跟很多人比起來可能沒有什麼認真向上的氛圍

但是!我還是要分享我是怎麼讀的,給一些不想走讀課本路線的人一點建議

 

聽力:

這個我因為平常在追星,所以看直播就在練聽力了

推薦可以找自己喜歡的YT或者podcast來練習,比較不會無聊

美妝啊旅遊的都可以,我比較喜歡短影片,長時間注意力會下降哈哈

看劇或者綜藝的時候,盡量讓自己專注在聽而非中翻

不會的字我會把音記起來,去naver字典裡面,用語音的方式把聽到的音唸出來

去對應顯示出來的中文意思跟翻譯是不是一樣,但不會強制自己背下來

不過現在我偏向邊看影片的時候,邊練習腦中翻譯

然後再去看影片的翻譯,去學習不同的表達方式

 

閱讀:

同上 追星的時候很認真在看po文

現在還有泡泡轟炸,尤其金希澈,每日閱讀量已達標哈哈哈哈哈

考韓檢其實有蠻多閱讀都不會是課本上出現的

必須要自己大量的吃新聞才夠

如果覺得韓文新聞很無聊的話,其實看中文的也可以,讓自己對時事有個概念

專門的議題也可以查一下專有韓文單字

記得去年有考什麼草鞋、醫療,我要不是看新西遊記殷志源做草鞋、機醫

我還得要認真的看一下文章內容

另外推薦一個網站叫브런치 brunch

有很多人在裡面發表文章,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來閱讀

之前看完衣袖,我還去找了韓國歷史的文章來讀

 

寫作:

真的對上六級有很大的影響,除非聽力閱讀都近滿分,不然作文還是要下功夫

寫作必推 紫色那本HOT TOPIK

跟著寫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

我本人是拖到考前一天才瘋狂寫它,喚起久遠前上課的記憶

背大重點、短作文格式,狂寫,寫到背起來

 

長作文的就是聽天由命了,反正怎麼掰都要六百字就對了

我記得我第一次考是什麼의사소통,然後我根本黑人問號,還以為是什麼醫學相關

硬生生的掰了一百個字,我想可能是大學時期稱強的掰作文能力哈哈哈

 

考最後一次韓檢前我上了大概三個月的寫作課(就上面說的一對一課程)

紫色那本的長作文題目基本上都練習完了,很難發揮的我就沒有寫了哈哈

 

沒有題目的話,可以找台灣新聞來翻譯!會練習到很多專業單字

我會去naver找韓文新聞是怎麼寫的

比如說血液庫存量不足,我就把혈액 부족 수급비상等等單字丟到naver

就會跑出很多相關新聞,再去了解是怎麼把句子串出來,可以用哪些單字跟文法

我大學時期也是這樣練日文翻譯

先過濾一次台灣新聞,修改一下中文(對就是修改,因為很多句子認真看根本看不懂)

然後開始翻譯成韓文,不是直接中文照著翻,是要改成韓文思考

所以我通常是用中文湊出一個形狀之後,再排列增刪字詞,最後把前後句帶入去修改

寫完之後再整篇潤一次,但有時候寫完太晚我就不會修飾,直接發給老師了

 

另外,我提供一個我的老師給的重點

不要硬寫一句很長或者是塞很多自己也不熟悉的高級文法

順著寫是最好的,不然考試會消耗很多時間在硬要寫高級文法這件事上

轉換中高級文法是平常練習就要做的事

列出自己常用的初級文法,找出可替換且不影響意思的中高級文法

 

線上作文課我一開始就跟老師說,我想要很多同義詞,因為我覺得每次我用的詞都差不多

所以之後每次上課,老師會在不影響意思的前提上,提供句子給我作參考

 

最開始寫作文的時間至少都要2~3個小時,現在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寫完了

有練習還是有差~

 

口說:

大學的時候,本來預計要去交換,所以強制我朋友給我介紹他的韓國buddy

雖然後來我也沒去交換了,但這個buddy意外成為我的好朋友,我去韓國初期也幫我很多

現在依然還有在聯絡~

中間也有嘗試過什麼蹦蹦碰碰郵箱,或者hello talk,只是要找到一個合得來的好難

於是全部都刪掉了,結果回來台灣之後太無聊,又重下載了hello talk

認識了一個來台灣打工度假的韓國朋友

結果就到現在也認識了兩年了,還會一起出去玩,一起吃飯這樣

但我跟她出去都講韓文,她說現在因為在台灣除了我還有偶爾跟媽媽講電話之外,就沒有在講韓文了

於是上週我跟她三天兩夜旅行,我真的眼神死,講了三天的韓文欸!!

我終於理解為什麼她跟我出去都講韓文,因為思考外文腦袋有夠累!!!

除了找人聊天,還可以自己練習,唸新聞!先矯正發音

我是用語音輸入,看我自己唸出來的音,有沒有辦法轉成正確的韓文字

會了之後再努力跟新聞速度,不過這個對我有點難

雖然我是算講話速度很快的人,但只要看稿念我就完全不行,中文也是

 

最後,給正在努力的人

不要讓韓文成為你的隱藏性壓力,這樣你淺意識會去排斥學習它

考完六級之後其實我也有點茫然,不知道目標是什麼,往翻譯走嘛..

我又覺得我沒辦法像很多人一樣天天讀韓文,可能還會因為聽不懂翻譯不出來而感到煩躁

所以後來我就走比較輕鬆的方式,看直播或者影片,看不懂就猜,無意識間也在慢慢的增加翻譯能力

雖然沒有那些天天碰韓文的人這麼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好

開始排斥的時候就想想自己當初學韓文的初心

 

願大家都能順利地走到自己的目標

 

 

想看更多的韓國生活,歡迎按粉專讚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 韓檢 TOPIK
    全站熱搜

    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